【我的前半生 / 贺唐】昔言 (19)

当感觉、热情、浪漫统统拿掉后,我仍然珍惜你


       这些天国内的咨询圈里,以前装装样子充当个门面的行业论坛下,显示的登陆人数出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,大概也就论坛刚开的时候可以比拟一下了。而大家簇拥在的区域就是水区,那儿有张实时更新的东瀛水帖。贴的都是照片,写的像是游记,附带一下东京的股市涨跌和八卦新闻。至于照片上不小心入镜的人,没有什么正脸。从衣着边角,带表位置,背景上偶尔不小心出现的公司名字的某两个字,大家都心知肚明。紧跟实时进展,仿若在看一场连续剧,以彼度己,静观其变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去明家,在大宅的石阶上遇上一人。她上,他下。他手里头还拄着一拐棍,咚咚敲着沥青地儿的声音,比他脚上的皮鞋响多了。这声音窜耳朵里,不像有三只脚,倒像只有一只脚。总归,都是不平衡的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想起贺涵电话里说的,拍照的,瘸,重心不稳。那人与唐晶擦肩的时候又说了句,唐总好。于是唐晶停下叫他:“嘿,这位先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,在。唐总有什么吩咐?”

       “呵,吩咐谈不上,就是有个建议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人赶紧地拄着拐杖,半拐一跳地重新蹦上了台阶:“唐总您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诚跟出来靠在门口笑:“能让唐总主动开口提建议,老梁,你赚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阿诚兄弟,瞧你说的。我知道,我这是沾了你的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放开手上牵着的汤圆,汤圆使坏,突然掉头就冲着梁仲春的拐杖撞。梁仲春的拐杖被撞得一荡,像是举起拐杖,但硬是不敢往下打,差点让汤圆给撞的摔下去,还只能歪着嘴巴干笑。

       汤圆在明家院子里蹦跶,唐晶别着耳边微卷的头发道:“您以后上传的照片配的文字能不能大白话一点,别整的跟个婚介所似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”

       梁仲春一哽,看向阿诚。想着什么时候这身份给暴露了,不该啊。难道明家把他给卖了?阿诚耸耸肩,微微摇头,表示无辜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看着这俩眉来眼去的,也不打哑谜,直接道:“以后啊,就直接写上,一对狗男女。够白话,够直接,点击量一定飙升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完,也不管梁仲春半张着个嘴,小眼睛翻得只剩下眼白了。她径自往屋子里走,在门口拍拍阿诚的肩,语重心长瞪了他一眼,道:“还瞒着我!”

       阿诚闷头笑得肩膀抖动,等唐晶走远了,才向着梁仲春下达指示:“听见了么,明儿那长篇的标题就照着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明家的人都在,连王天风都来了。王天风还直呼早知道汤圆会来,他就把他家馄饨牵来了。没谭宗明家的哈尼捣乱,说不定事儿就成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以为汤圆和你一样那么没节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嘿,你说谁呢?我可说不定以后是你的谁,你可想明白了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毫不妥协地指着他:“不管你是谁的谁,都改不了你是个疯子!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和明台那天都穿着正式的西装,和明镜一起从家里的小祠堂出来。明台捧着个手提电脑叫走了王天风,王天风边撸领带结边应着。两人就把领地摆在餐厅的大桌子上,时有价位啊、K线啊、定这个点、这块不要、要这个整体等等的词传过来,也都不避唐晶。唐晶知道明台能玩爱闹,但也实实在在是一个电脑天才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坐到唐晶边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撸着汤圆的脖子:“你说我这学弟,怎么养条狗都能让两家争。你说,馄饨和哈尼你看上谁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它大概想,和哈尼一起吃馄饨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一挑眉,看看唐晶:“这狗也近墨者黑?”

       “黑白红的谁知道呢,通吃就是王道了。是到了收官的时候了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恩。明天他就该回来了,这次他也算有功劳。你呢,想好怎么相处了?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仰头扁扁嘴,深吸口气:“看我明天心情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失笑:“那我祝他好运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环顾四周,相传沪上几个传统世家的家中,不见任何日货,似是约定俗成。

       是真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让唐晶没想到的是,第二天上班在地下车库,她就遇到了贺涵,还有罗子君。这场面,让她想到偶遇陈俊生和凌玲的那一次。一个眼神和小动作,当时的她就觉察出这两人有猫腻,那现在这俩眼前人呢?

       唐晶把车钥匙扔进包里,左右看看这两个杵在入口玻璃门处的人,实在觉得有点可笑。为什么一个两个的都不知道找个隐蔽点儿的地方,好狗不挡道啊。

       罗子君是专程在这儿堵贺涵的,这也是才堵到人,话还停留在寒暄阶段,唐晶就来了。她本想没什么表情当做路人的,可对面的贺涵明显的高兴和激动让她的脸直接被踩到了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臂弯上搭着外套,一手拎着包,上前直接就从两人中间插过:“让一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唐晶。”贺涵伸手没拉到人,侧身赶了两步替她摁了电梯:“飞机延误,昨天到的晚,就没电话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她上下扫了眼他今天身上这几件,还真是她从没见过的。眉梢一扬,稍稍转头没忍住地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转头,就正眼对上了也转身朝里,正面对着他们看的罗子君。唐晶没防备,突兀地一对上,脸上的笑没来得及收。加之身后知道她在笑什么看什么的贺涵正好又补了句:“全换了。”她这笑就更加收不住了,一边点头说好,一边索性就再回头,把这靓丽的笑悉数给了贺涵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有,我昨天把家里的门锁换了。拆了密码,换成钥匙锁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你大半夜回家换门锁?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贺涵也不解释,就掏出一把钥匙递过去:“总共就两把钥匙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还没接,斜里伸出一个白色的信封盖在了贺涵举着钥匙的手上。信封上写着斗大的三个字:辞职信。

       上班打卡的时间点,来来往往的人多,已经有人进了玻璃门,莫名其妙地看着他们三个。

       罗子君说:“贺涵,我辞职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贺涵在消失了近十天后重新回到辰星,罗子君在贺涵回来的当天递交了辞职信,这在辰星是个大消息。看了这么多天连续剧,大家心里对这个事儿多少都是有些自己的判断和对结局的猜测的。尤其在上午,日本股市里风云突变,有公司宣布全面收购南田公司。而该公司具有海外背景,名字直指怡莱集团。按照这样的剧集走势,大家有理由相信,合理结局该是贺涵的离职。他和南田洋子这十天的接触是以失败告终,单子没有拿到,人家公司都要没了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…可是罗子君辞职算怎么回事儿?弃卒保车么?那岂不是罗子君替贺涵背锅?可真够情真意切的啊!

       “贺涵,我的辞职,能减缓一些公司对你的处罚么?”

       办公室的门并没有关严实,露出了老大一条缝儿。可就是陈俊生也不会贴着门缝来听壁角,他们只是在外头来回走过,或是三两成堆。贺涵的位置是面向外面的,他知道,那些目光并不避他,是因为每个人都认为无论他再怎么做,哪怕真就用非凡的口才能力把这个锅甩给了罗子君,他在董事会的形象也好不到哪里去了,总经理这个位置是坐不稳的了。这就是职场淡漠的人心和风向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会得到有什么样的处罚,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不就都权衡好了么?包括熬到今天才做出的辞职决定。不得不说,你的时间点掌握确实厉害。你变得很多,走得太快,胆子也太大。不过还是该恭喜你,至少南田那儿的第一笔酬款该数值不菲。”

       罗子君本来垂着的眼皮抬了起来,回味了两秒:“当时做的时候是一时冲动地泄愤,还是害怕的。只是后来,也就那样了。一切都是贺老师教的好,先有唐晶,再有我。这可以算金牌教师,青出于蓝?”

       贺涵原本还带着点自我嘲讽的脸一沉,手上摆弄着的签字笔往桌上用力一拍:“胆大妄为,不顾后果,甚至说不要脸面,冲破了底线……这些,如果你认为是我教你的,我认。但是,唐晶不是。你和唐晶没的比。唐晶在我眼里,对我来说,永远都是不可侵犯的,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又复合了,便连话都不一样了。当初说要拿一切来娶我的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错。这些话,不以我和她处于什么样的关系为转移。今生今世,甚至于,如果有来生,能和她再相遇,都是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罗子君静默不语,等着他的后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至于我对你说过的那些,在我们分手的时候我已经说清楚了。现在,我拼搏了十多年换来的地位、信任,基本都已经被你毁了。”贺涵靠进身后的椅背,把自己陷了进去。就像当初像被下了降头一样地陷入的这个泥潭,悔之不及:“还不够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就再送我一程”,罗子君倒也干脆:“就让大家都以为我们是今天才分手,把你的无情无义坐实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贺涵哂笑摇头:“你无义,却要我多情?不过我不会刻意去解释什么,大家怎么看怎么想,全凭自愿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唐晶在比安提里听着艾米给她转述的,从楼下辰星直往上飞的各种消息。她手里转着那把早上被贺涵硬塞入掌心的家门钥匙,还是配好了皮的钥匙带的。这倒是提醒了她,自己家那把钥匙一直没有问他要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据说,大多数人都认为是贺总把罗子君抛了出来挡箭。反正,他俩现在的关系,死一个比死一双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艾米边说边偷看着她家唐总的脸色。大家的分析也都是有理有据,贺总这事儿出的,确实是太不是个人了。都坑过她们家唐总一次了,这次又差点害到她们的项目。这是有多大仇啊!哎,俗话又说,有多爱就有多恨,那…这是有多爱的表现?

       呸呸呸!

       艾米这儿心理活动丰富,唐晶脸上却是不动声色。她点开了论坛,果然那位梁先生又更贴了。还特别乖的顺心如意了标题:真▪狗男女▪时间一览。这篇是将整个事件的时间点做了个回顾,从贺涵三月份去日本第一次接触南田,一直罗列到昨日归来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盯着第一个日期看了会儿,手上的钥匙一下一下戳着桌面。就在艾米觉得这倒霉可怜的桌面要被硬生生戳出一个洞的时候,她的唐总唰地一下站了起来,抓着手机和钥匙,推开椅子就出门。

       丈二摸不着头脑的艾米扑过去看了一眼BOSS的电脑,再一路追出去,也没来得及追上。眼见着电梯门合上,再眼见着往下的楼层停在了辰星那一层,吓得她倒抽一口凉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唐晶像一阵风刮进了辰星,走得既快又挺拔,简直是威风凛凛。辰星的前台目瞪口呆,拦也拦不住,其实也不想拦!

       唐晶一路往里走,身后跟着的人就越来越多,一路就听到唐总,唐总你找谁。本就聚在贺涵办公室外不远的人丛都抬起了头,凌玲奔了两步不知道该怎么说,又尴尬地站住。也就只有陈俊生能跑过来挡一下唐晶:“唐总,还没到检验明氏项目的日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总算停了下来,就在离贺涵办公室五步之遥。她看着大玻璃内已经从椅子上站起来的贺涵,还有背对着玻璃,但也已经被惊动转身的罗子君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找贺涵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贺涵拉开办公室的门,满脸惊喜却也是满脸不解。他迎上来:“唐晶,找我什么事儿?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微微歪了下脑袋,只那么一个小动作,贺涵的心就倏忽跳快了一拍,像是被她的卷发给撩拨了一下,一起卷进了她的手里。他仿佛看到了两人热恋时期,那个私下里会对他撒娇,耍赖,甚而有点小刁蛮不讲道理的唐晶。

       唐晶朝他掌心一摊:“我来问你要一张照片。3月23日,我们在横滨宇宙乐园过山车上,由乐园的照相设备拍下的每一个乘客的照片,该属于我的那张是被你拿走了吧?!”

       贺涵一愣,那张照片当然是被他抢先拿走的。他以为,那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的事情。照片抓到的角度极好,正是往下冲的前夕,他撸过她耳边短发,她抬眼茫茫然看向他,两人四目对望的那一刻。虽然照片里看不清两人的眼睛里都写下了什么,但那些都深深刻在了他的记忆里。而照片中的他们和周围或惊叫,或闭眼,或双手举起嗨翻的人又是那么不同。他们只是看着彼此,眼里也只有彼此。看到照片的那刻,他不知道他们两个将来到底会怎样。而这张照片,是他私心想要珍藏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到唐晶继续在说:“这样的照片都是塑封好的,下面多数都是会印有日期的。3月23日,你在横滨,在我身边。你们的分手日期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跟在唐晶身后奔进来的艾米恍然大悟:“所以,论坛上的那张时间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众人纷纷打开电脑,打开手机登录论坛。而诸如陈俊生这个早就猜到了事情始末的人,转头看向身边的凌玲,浅浅而笑。良心如同正义,也会迟到,但不会缺席。

       贺涵的心都揪痛在了一起,他的眼里,光彩在一分分闪亮,糅杂着涌进眼眶的泪水。他的女孩啊!

       他伸手将一脸骄傲的唐晶拉进怀里,抿开了唇,眼角都拉起了褶子地看着她:“3月22日,了结的一切。你还要我么?”

       唐晶才张口欲言,就被他铺天盖地地吻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,人生最惊喜的不是相遇,而是重逢。感情的久别重逢后,庆幸我们还能说一句别来无恙。我想肆意地喜欢你,说爱你,无论有多少人在看着。这不是弥补,而是,无法克制。

       情,知其所起,一往而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贺涵  唐晶

tbc

 


评论(71)

热度(40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北繁华歇 / Powered by LOFTER